作为教师,对陶行知老先生的大名早已熟知,但细细了解领会他的经典教育理论,还是第一次。这个假期,通读李镇西先生的《重读陶行知》,章节短小精辟,行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我得以走近陶行知先生,领会他的教育经典理论,也深深被陶老先生的教育智慧所折服。
陶行知先生提出:“学校教育中, 熏染比督促更为重要。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学生可以原谅老师的刻板、严厉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他的不学无术。”一个不学无术的老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我不要做这样的老师!”这是读了这本书之后发出的呐喊。怎样做一名学习型老师呢?我离不开以下几点。
一、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不断转变教育观念,接受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 。
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一定要与时俱进。通过不断地思考和学习,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本,从实际出发,因材施教。
二、要终身学习,积累知识储备。
在信息时代,学生信息的来源很多,知识老化的周期很短,更新的速度很快。只有不断学习,随时更新储备知识,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一名教师的知识如果储备不足,教学中必定捉襟见肘;反之,如果教师具备了比较扎实的知识功底,具有学者的风范,课上举一反三、游刃有余,那么课堂将是学生有效充电的场所。正如书中李镇西老师说到的:教师只要有真学问,那他无论怎么教,甚至哪怕他“满堂灌”,都叫“素质教育”,都叫“新课改”!
三、要不断地摸索教学方法,尤其要加强学习并熟练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和手段。
陶行知先生提出“教学合一”理念,认为先生:先生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而在教学生学;教的法子必须根据学的法子;先生不但要拿他教的法子和学生学的法子联络,并须和他自己的学问联络起来。
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学校教育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在教师不再是惟一的信息源的今天,一个好的教师,绝不应该仅仅满足于把自己满腹的学识传授给学生,而更应该着眼于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以“渔”是也。学会学习是学生今后走上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学会学习是学生学习的最高目标。
四、学习做一个“懂”学生,受学生尊敬的老师。
学生是我们一生要不断学习的对象。学生是有思想有感受的人,学习爱学生是每一位老师成长的必修课。爱学生要真正懂得学生的需求,不能打着爱的旗号入侵学生的心灵。我们要学习读懂学生行为背后的心理诉求,而不是用自己的感觉来评价学生。当学生有缺点时,除了批评,我们要学习其他更有效的方法来帮助学生,而不是充当“刽子手”。我们应当积极学习心理学、教育学知识,学习新鲜事物,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与学生平等交往,让自己拥有发现学生喜怒哀乐的眼睛。
“教育就是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陶先生的的教育思想将永远激励我成长,而相信我也能通过自己的教育影响另一群孩子们。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赵鲜娣
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使教师向业务型和专家型教师发展,我校开展了暑假教师读书活动。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学习,感受颇深,受益非浅。现将近期的收获和体会与大家分享。
我所拜读的是李镇西老师的《重读陶行知》这本书,当翻开这本书的时候,我被深深的吸引住了。李老师在书中用纯朴的文字讲述着他进行教育的点滴故事,向我们传达着他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反思着自己在教学,生活,为人处事中的一言一行。我一边读一边细细的感知、品味、思考,仿佛在聆听一位智者在娓娓道着一个师者的责任与使命。
李镇西老师这本著作包括序言和后记共分76篇文章。开篇就介绍的是大先生陶行知,紧接着说的是陶行知的初心,让读者初步了解陶行知,然后就根据陶先生的思想列举了一个个在教学中生动地实例,而这些实例中可以说篇篇蕴含着他先进的教育思想与理念。其中有两篇文章令我感受最深,也耐人品味。下面就这两篇文章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第一篇《教师只能说真话》摘录一点如下:在搞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时,我们真的是在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做吗?或是明明平时根本没有做,但一到结题的时候却通过编造的文章而“硕果累累”……陶行知先生一生都以‘追求真,贯真理,为真理而战,对一切形式的虚假教育充满了厌恶,因而热切呼唤教育的真挚、真诚、真实。而作为教师教育目的是‘追求真理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然而,如果您知道了现在的教育几乎无处不假:‘创重’迎检作假,‘普九’验收作假,教育科研作假,职称评定作假,教师论文作假,学生作文作假,公开课作假,班会课作假,三好生作假 ,保送生作假……先生,九泉之下,您能够安息吗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陶先生教育思想的精髓。李镇西老师因为今天教育中的种种造假而不能追随先生而痛惜。实际在当今社会里,造假是流行的,各级各类文件、意见铺天盖地,检查、评比推波助澜,打假的呼声一阵高过一阵,但社会上假的东西却一天多于一天。像李镇西这样有知名度的老师敢说真话的不多,能说真话的更少,说真话被视作背时之举,怎不令全国十杰教师李镇西痛心!怎不令所有教育工作者寒心!我深深为李老师敢说真话的勇敢所打动,惊叹李老师的尖锐,敢于直面教育现状。读着李镇西老师的感慨,我们能感受到他的无奈,而我们也何尝不是如此呢?
另一篇是李镇西老师的《不要你哄,不要你捧,只要你懂》。读了这篇文章,更惊叹于李老师的尖锐,敢于直面教育现状。虽然李老师的话语有些偏激,和当今的体制有悖,但是总觉得说得句句有理。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我们可能也会时常感叹教育现状的不足、教育体制的不合理,我们的老师是在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下艰难前行。李老师对这种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教育离不开社会,这是对的;但教育并不只是消极地受动于社会。教育需要思索,需要个性,需要民主。我希望自己也能像李镇西老师那样,把自己的感情都投注到教育中去,把青春和热情都投射到学生身上,用师爱铸就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材。李镇西老师给我们大家都树起了榜样,我愿以此自勉,在教育的道路上向着自己的理想跋涉,追求成功与卓越!
有人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高尚的人谈话。还有人说,遇到一本好书也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我想,李老师的书就象是一盏指路明灯,指引照亮了我今后教育生涯的道路,能够与李老师这么一位教育界的高尚而又平凡、真实的人对话真是我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