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读后感1000字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征途漫漫更需勉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增强三气”是习近平总书记回溯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培育新时代青年提出的新要求。作为矢志复兴民族、强大祖国的追梦一代,新时代青年应以“增强三气”为目标遵循,不断磨砺拼搏意志、筑牢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
首先青年要增强志气。什么是“志气”呢?“志气”就是积极上进地做成某事的决心和勇气。我们中华民族优古老悠长的秀传统文化中,很多名句都提到了“志气”,比如“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说的是有了志气,就是千山万水的阻隔也能跨越。“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说的是干大事的人,不一定有罕见的才华,但必须有远大坚定的志向。“立志不定,终不济事 ”,说的是没有坚定志向,想办的事情最终是很难完成的。志向是前进路上的灯塔,能让我们时刻把握人生方向;是破浪途中的风帆,能让我们有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勇气;是冲向胜利的号角,能鼓舞我们咬牙坚持,战斗到最后。但是,我们中国人讲的志气从不落脚在满足个人私利,追求个人成功,而是着眼于为天下苍生谋幸福,为天地万世开太平。作为青年人,增强志气就是要志存高远,顺势而为,把个人理想抱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拼搏奋斗,茁壮成长,为社会做一份贡献。
其次青年要增强骨气。骨气比较好理解,就是形容刚强不屈的气概。“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骨气是不怕困难的坚韧,是无惧强暴的勇敢,是无视诱惑的正直。陶潜的“不为五斗米而折腰”、孟子的“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反映的都是中国人的骨气。这种浩气和骨气激励着我们中华民族爬山过坎,在一次次挫折中奋起,最终雄立于今日世界东方。在《觉醒年代》的评论区,有这样一条留言,我感触很深:“今天的青年根本无法想象,他们在政治课上死记硬背的,那些他们可能不相信的东西,曾经真的被一群人当做毕生的理想和信念,去奋斗和牺牲。”身处黑暗混乱、甚至是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牺牲能换来什么。他们只是怀揣着自己的理想,守护着自己的信仰,一步一步坚定地走了下去,这就是他们的骨气!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一比喻,形象、深刻地解释了为什么瞿秋白、江姐、刘胡兰等无数共产党人能够铁骨铮铮,以生命追求和捍卫心中的原则,为那崇高的理想奋斗终身。作为青年人,增强骨气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敢于争取,善于斗争,心中憋着一股劲,去学习和奋斗。
最后青年要增强底气。底气就是最基本的信心和力量。作为中国青年,我们始终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拒绝崇洋媚外。习近平总书记曾豪迈宣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救国、富国、强国,中国共产党百年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史,催人奋进。东京奥运赛场赛上中国健儿的拼搏奋斗,国内网友的爱国热情高涨,不再唯金牌论,让我们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它未曾中断,传续至今,让我们拥有了满满的自豪感;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看中国之治,对比外国之乱,让我们拥有了满满的安全感……凡此种种,无不鼓舞着我们自信自强。自信来源于底气,底气来自扎扎实实的努力。“没有精钢钻,不揽瓷器活”,有实力才有底气,“一瓶不满,半瓶晃荡”,实力不足,喊底气会心虚。个人要想增强底气,就需要努力学习,增强品德修为。作为青年人,增强底气最后要落脚在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
常常有人说,年轻人不要太气盛,但是不气盛还叫年轻人吗?只有各位青年人心中装满志气,练就铮铮骨气,拥有充实底气,以奋斗的姿态珍惜韶华,好学乐学,将来建设国家。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的新篇章就一定会因为你的奋斗而创造更大的辉煌!